English

高新技术产业应与金融资本联姻

10余家科研院所负责人聚会研讨认为
2000-05-02 来源:光明日报 记者 薛冬 我有话说

本报北京5月1日电(记者薛冬)为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和科研院所企业化转制进程,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、综合开发研究院、钢铁研究总院和全国党校干校系统生产力经济学研究会日前举办“资本市场与高新技术产业化研讨会”,与会的12家科研院所负责人提出,高新技术产业应与金融资本联姻,高科技企业通过证券市场直接融资是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有效途径。

钢铁研究总院院长殷瑞钰院士、有色金属研究总院院长屠海令等认为,我国科研院所的科技成果优势缺少与金融资本市场对接的有效途径,这次中央对经贸委归口管理的10个国家局所属的242家科研院所进行企业化改制,为探索新渠道提供了机遇。他们提出,高新技术产业借助金融资本,可以实现产业规模升级和高速成长;金融资本联姻高新技术产业,不仅优化投资组合实现丰厚的投资回报,还能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发展,加速国家产业结构、经济结构调整;科技界与投资银行家、金融家进行战略结合,才能真正实现高新技术的产业化、市场化、社会化;政府需要构建多元化融资投资体系,支持高新技术企业的长足发展;高新技术产业只有转变成长方式,才能实现集约化、规范化、国际化发展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